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香港副學士的反思

香港副學士的反思
副學士在香港大大話話都經營了13年,到底副學士同學的出路是否一帆風順呢?筆者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大家反思的重要課題。
香港副學士
開設:2000香港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為快速增加具大專學歷人數而引進了副學士學位,在等級上等同於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副學士課程由大學裡的相關學院提供。
背景:副學士學位是美國加拿大的初級學位,為四級學位系統中等級最低的一種,低於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目的: 當時目的是希望把更多學生留在學園,以免他們逼於投身社會而增加當時已高企的失業率。
成效:明報》報導一項由本港智庫組織的調查,發現35%副學士學生後悔修讀副學士課程,54%受訪者認為即使完成副學士課程也無助就業。

◎◎◎◎◎◎◎◎◎◎◎◎◎◎◎◎◎◎◎◎◎◎◎◎◎◎◎◎◎◎◎◎◎◎◎◎
我相信好多同學家長都不太了解副學士學位在北美教育系統中的位置。的確! 美國的副學士學位是四級學位系統中等級最低的一種,但在美國修讀副學士後的銜接是100%。在美國,學生只要順利完成副學士學位及所有學科合格就可以銜接到适合他們成績的大學。當然,你會話:美國有很多大學都不是太名牌。對! 在美國的確有很多野雞大學,所以讀書還是要努力的。

最近幾年,美國有約十多所大學開設了大學第一年的銜接課程,此課程給海外學生更多保障,學生會在指定的大學修課一年級,只要成績逹到個別學科要求就可以順利升上大學二年級、三年級及四年級。開設這些課程的大學都是美國正規及交有歷史的大學,有些排名還很不錯,這些課程令學生有很大的信心,使他們可以順利在美國完成其學位,又不用担心副學士的出路及會否進入野雞大學。

講回香港,副學士學生進入本地大學的機會真是非常有限的,以下資料由EDB 2012/13按入學途徑劃分入讀教資會資助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稅的本地學生人數。

由此可見,每年大約只有不到7%的本地學位提供給副學士學生,根據教育局統計每年平均有大約3萬副學士畢業生,只有大約1,800人可以完成大學學位,那剩餘的28,000人如何是好?







Craig Chan
Manager (Hong Kong)
AUG 國際教育集團
Room 1921, 19 Floor, One Grand Tower, 639 Nathan Road, Mongkok, Hong Kong
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 639號雅蘭中心一期 191921 (角港鐵站 E1 出口)
Ph +852 2392 1592 | Fax +852 2392 1591
hongkong@augstudy.com | www.augstudy.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